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這不是藝妓妝-黃斑瘤Xanthelasm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個剛回診的雷射術後病人。

林阿姨已經被她眼周的黃觸斑點困擾好幾年了,這些黃斑點慢慢長大,顏色愈來愈深,長的位置很如同藝妓眉點一樣,大多在上眼皮,少數則在下眼皮,因為看起來相當明顯,所以一個月前來就診,才知道這些斑點原來是-黃斑瘤。



黃斑瘤是一種常發生在中老人的一種良性疾病,簡單說就是膽固醇沉積在皮膚的真皮裡,至於為什麼為發生這樣的疾病,其中有一半人和高血脂相關,所以需要接受高血脂的口服治療,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另一半人則是找不到其它的因素,因此歸因於體質。

不管發生的原因是什麼,治療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用開刀將黃斑移除,一次乾淨,如我們的蔡總統就曾接受過這個治療,但缺點部分病人是會留下縫合傷口。雷射手術相當快速方便,但較深者,燒灼後的傷口照顧較麻煩,多會有組織液,癒合時間也較久,有時需要分次處理,而且健保不給付,少數病人燒太深或體質會留疤痕。講了這麼多種治療,重點是不管如何治療,因為是體質造成的,大多病人一兩年後,都會慢慢再復發,需要再接受治療。
術後兩周,大部分傷口已癒合,紅色的新生皮膚之後會再慢慢消失

三個月後,病人回診,復原情況非常好,病人也很滿意治療的結果,但是,仍然提醒病人,時間久了,也許數年後,還是會復發,到時再做一次治療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