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天生的濕疹體質-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嬰兒期及兒童期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所謂異位性是指一種過敏性體質,常與遺傳有關,在病患的家族中,常有人患有氣喘、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皮疹。

皮疹在嬰兒期通常於二到六個月大開始發生,臨床表現也依病患的年紀而有不同。

(1)嬰兒期:首先於臉頰、額頭、頭皮產生紅色小丘疹,水泡抓破或磨破產生糜爛,有滲出液、結痂,病灶可延伸到軀幹、四肢。劇癢會使嬰兒用手搔抓,哭鬧不安。

(2)兒童期:如經過嬰兒期尚未痊癒,皮膚病灶會變得比較乾燥,有灰褐色皮屑、皮膚變厚、紋路加深,主要分布在臉、頸、胸及肘窩、膝窩等部位。

(3)成人期:常以手部及眼瞼皮膚疹為臨床表現,配合藥物的治療可有效控制癢感及皮疹,隨時間得到改善。


肘窩是異位性皮膚炎典型的好發位置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多在五歲前發病,二到七歲是高峰期,之後逐漸減緩,若病況獲到良好控制,到青春期有一半的機會可以自行痊癒,故請把握黃金治療期。

如何照顧異位性皮膚炎?

  與皮膚科專科醫師密切合作是第一步,而在日常生活上應注意下列事項:  
                          
(1)  避免溫差過大,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對冷熱或周圍氣溫的改變很敏感,穿太多衣物或激烈運動或直接暴露於寒冷、乾燥的情形會使病情惡化。

(2)  減少與粗糙、過緊、或刺激性衣物接觸,最好穿棉質的衣服,避免羊毛、尼龍等衣料。

(3)  避免過度沐浴、過度使用肥皂及清潔劑,如此可避免皮膚更乾燥。

(4)  勤擦乳液,以避免皮膚過度乾燥,一天可補擦數次。在洗完澡後,不需完全把身體擦乾,趁還有一點水分的時候就可以把乳液抹上。平時的保養做得好,對藥物的依賴性就可以降低。

以下為常見問題,依據醫學上現有之證據作簡要的回答

 1.既然異位性皮膚炎與過敏有關,避免有些食物是否有幫助?
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在醫師治療下常可得到非常好的改善,一般不須限制飲食;只有在非常嚴重,一般治療無法控制病情,或病人皮疹的發作與食物有非常明顯的關聯,才會建議患者避免一些食物,較常引起過敏的食物有牛奶海鮮小麥花生等,可嚐試避免數週至病情改善。

  2.像在氣喘或過敏時做的過敏原試驗,在異位性皮膚炎是否有價值?
 由於現有的過敏原試驗是針對呼吸道而非皮膚常見的數十種過敏原所設計,加上這類檢驗結果可 能會有偽陽性或偽陰性反應,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試驗結果僅供參考,重要的是要自我觀察環境中可能的過敏原及其相關性。

  3.改善環境是否有幫助?
環境與異位性皮膚炎病況之間的關係目前仍無定論。改變環境對異位性皮膚炎有時有幫助;許多病人在醫院中得到迅速的改善,而有些病人離開潮濕的氣候,到溫暖、乾燥的氣候的地區而得到改善;然而,也有一些患者在溫暖、潮濕的地區才會得到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