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和貝克漢沒什麼關係的"貝克氏母斑"(Becker nevus)

這兩天連續看了幾位貝克氏母斑的病人,有的長在手臂

有的長在上半身,特別是肩膀,前胸、後背,幾乎都在乳頭之上
另外也看到類似的母斑,長在臉上的病人(嚴格來說,不算貝克氏母斑,因為位置在臉上)

特色都是有咖啡色的斑塊,上面還會長毛,有些人還會有多汗、容易長毛囊炎,或是軟組織增生的現象。貝克氏母斑其實就是一種胎記,也就是這一塊的皮膚、軟組織的幹細胞在胚胎時間天生就出包了,跟其它的皮膚都不一樣。但特別的是這樣的胎記一直要到上小學後、或是青春期之後才會出現。

至於治療,可以分為三個方向,
1. 除毛: 毛髮長如果影響到外觀,或是容易長痘痘,可以用除毛雷射來治療,效果通常很不錯,也無以維持很久的時間。
2. 除斑: 這個就有點棘手了,因為要試打看看反應好不好,會不會反黑,而且因為是幹細胞有問題,很有可能再復發,要多打幾次。
3. 觀察腫瘤的產生: 很少數的案例報告,這樣的母斑可能會產生惡性變化,所以請病患每半年拍照紀錄一下,而且摸摸看有沒有突然發生的腫塊,如果有,就需要讓皮膚科醫師檢查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