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青春痘教戰手冊之一-種痘得痘~ 談青春痘的病因



一、青春痘是皮膚科門診很常見的病,好發年齡在10歲到35歲之間的年輕人,但也有少數的病人到了四十歲以上仍然冒出青春痘。它常發生於臉部、前胸、背部等皮脂腺分佈多的地區。痘痘發炎經治療後,終究會消失,但它所遺留下來的長期色素沉澱或是凹陷性疤痕經常會造成社交上的困擾,而且要經過辛苦漫長的治療才會慢慢消失,所以我們治療痘痘最重要的目的在於避免留疤。


二、青春痘的型態

青春痘的臨床皮膚表現有三大類,也代表了青春痘的三個演進時期:

第一種是青春痘初期的型態-粉刺,也就是堆積在皮脂腺出口而排不出去的老舊角質及油脂的混合物,它分成閉鎖性的白頭粉刺及有開口而形成的黑頭粉刺。

第二種是當粉刺發炎了而形成的紅色丘疹、膿疱、化膿性囊腫型痘痘等。

第三種則是發炎後而留下的疤痕,又分成紅色痘疤(因為微血管擴張)、棕色痘疤(因為色素沉澱)凸疤(如肥厚型疤痕及蟹足腫),凹疤(又分成又深又直的冰錐型、方正的箱車型、及圓弧狀的滾動型)


三、青春痘的成因:
青春痘的形成簡單來說有四大成因,只要其中有任何一個因素發生,就有可能發生痘痘:

(1)    皮脂分泌增加,也就是皮膚出油增加

(2)    皮脂腺管過度角化,也就是毛孔堵塞。

(3)    細菌孳生(尤其指P. acne痤瘡桿菌)

(4)    最後造成皮膚發炎反應。
   
四、生活中造成青春痘的原因:
而會造成上面四大成因的臨床因素有:

(1)    遺傳到痘痘膚質: 有些人天生皮膚皮脂腺發達,出油就多

(2)    睡眠不足、熬夜: 現代人很重要的病因,一旦睡眠作息不正常,內分泌就會讓皮膚的出油增加,而且皮膚對細菌的抵抗力也會下降,最後就造成發炎。

(3)    情緒緊張焦慮、壓力大: 一樣造成內分泌、免疫力的異常。

(4)    高熱量/垃圾食物:如花生、巧克力、珍珠奶茶、炸雞、油炸及重口味食物對某些病人有惡化影響,也就是吃了不健康的油,皮膚上就分泌不健康的皮脂。這裡是說某些人,也就是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不一定一樣,原則上是高熱量食物最常見,但也有人在食用一些特別的食物後(如牛奶)也會長痘痘。

(5)    內分泌:最常見的是女性病人常可注意到月經前會惡化,主要和此時雄性素增加,皮膚出油增加,另外少數女性病人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也會讓經期不規則,雄性素增加,同樣造成周期性痘痘增加,此時就需要到婦產科就診

(6)    不適當的化妝品,如:BB霜、卸妝油,質地太油太悶的乳液、防曬都會阻塞毛孔。

(7)    照顧方式不適當︰愛摳痘痘,愛摸臉都會讓細菌更容易侵入毛囊。洗臉次數太多,尤其是過度使用粗糙的肥皂或去角質產品來洗臉的話,及而讓青春痘更加惡化。另外有些網路、或是口耳相傳的偏方如精油、牙膏、撒隆巴斯、面速力達母、蜂膠,甚至是熨斗都上臉,這些都讓皮膚科醫生哭笑不得,也只會讓皮膚接受二度傷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痘痘貼也建議不要使用,其本上痘痘貼就是人工皮,人工皮在使用上有一個很重要的禁忌,就是感染,因為它只會讓傷口更不透氣、毛孔更封閉、細菌孳生更嚴重。使用痘痘貼唯一的好處就是遮醜,絕對沒有任何治療的效果。

(8)    其他藥物/化學物影響:如口服或外用類固醇,某些口服抗結核藥、精神科藥物,接觸或食用到工業用油、多氯聯苯,都可能引起青春痘。

今天先談病因,下次再說說青春痘的治療,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