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油頭垢面怎麼辦? 淺談脂漏性皮膚炎

 
「醫生,我的臉怎麼這麼ㄊㄞ垢(台語),怎麼洗都洗不乾淨,一直發紅脫皮又刺刺的?!

每當季節轉換,門診總出現一群油頭垢面的病人,每個人臉上都紅紅一塊一塊,還會脫屑,甚至頭皮屑也增加不少,著實帶給病人不少困擾,而且有這樣困擾的病人還相當普遍,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相關的症狀,今天就來了解一下這個常見的皮膚病-脂漏性皮膚炎

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炎"其實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濕疹",而"脂漏性皮膚炎"指的則是皮膚炎發生於容易發生於富含皮脂腺地區,如頭皮、眼皮、眉毛、鼻側、嘴角、耳後、胸部正中央部、肚臍,甚至到腋下及陰部也可能出現疹子。皮膚發炎時會發紅,有時會脫屑,出油多時,甚至會分泌出現黃色皮屑、結痂。病人可能會有癢感,另外常常會在洗完臉後,因為皮膚炎會有小傷口而有刺痛感。另外,頭皮屑也是一種輕微脂漏性皮膚炎的表現,只是沒有發炎的現象。

那些人容易有脂漏性皮膚炎?發生原因又是什麼?


基本上,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從剛出生的嬰兒,到成年人、老年人,都有發生的可能性,男性的比例略多於女性。發生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還是個人體質,因為皮膚的抵抗力、保護力不好,無法適應內在壓力,或是外界環境的變化,而造成皮膚炎。可能誘發的因素有:季節變化(不管是冷熱或是濕度變化)、心理壓力大、熬夜、生活作息不規則、皮膚上皮屑芽孢菌增生、或是重口味、油炸、高熱量的飲食…等。概念上和中醫所說"火氣大"很類似。另外,嬰兒性的脂漏性皮膚炎,大多會在三個月後會慢慢改善,但也要小心,如果範圍擴大,一直沒有好的話,可能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前軀表現,就要當成異位性皮膚炎治療了。

 脂漏性皮膚炎如何預防?


    避免誘發因子: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不要熬夜,改善睡眠品質,解除情緒壓力,飲食清淡,配合適度清潔,減少臉部刺激性的清潔用品、化妝品、保養品的使用,及頭部使用染髮劑、髮膠、定型液等美髮產品
抗屑洗髮精: 洗髮是一種不錯的預防保養方式,油性或流汗多者,可以天天洗頭。一般要選擇有活性抗屑成份的洗髮精,留置十分鐘後洗去,因為這些洗髮精多少都有些刺激性,可以搭配交叉使用,減少刺激。另外,目前並沒有類似抗屑成分的洗面乳或沐浴乳,因此在發作時可用抗屑洗髮精替    如︰
       Tar 焦油成份(如保麗娜液 Polytar Liquid
*          Zinc Pyrithione (海倫仙度絲、建樂絲、飛柔抗屑洗髮精)
*          Piroctone olamine 及水楊酸衍生物成份(如理膚寶水沙立克抗屑調理洗髮精、卡詩新抗頭屑皮髮浴、護蕾、美舒)
 *    含 Ciclopirox Olamine 成份(如史帝富絲寶洗髮液)
*          Selenium disulfide 二硫化硒成份(如舒聖Selsun)
*          Ketoconazole 成份(如仁山利舒及凱蕾洗髮精(Ketoconazole 2%) 


 脂漏性皮膚炎如何治療?

 

發作中的脂漏性皮膚炎需要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或藥水治療,專業皮膚科醫師會選擇適合的強度以避免副作用的發生,所以可以安心使用,而且效果立竿見影,短時間就會有效。如果醫師判斷有皮屑芽孢菌增生,則需要使用抗黴菌的藥膏。另外,如果外用效果不好,可以添加口服藥物,效果通常會更好。




雖然天氣和體質不能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心情,讓它少發作。就算當疾病真的發作時,就把它當成身體的預警系統,提醒自己放慢腳步,放鬆心情,相信大家都能不再油頭垢面,而是容光煥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