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什麼?! 泡漂白水可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小兒異位性皮膚炎最新發展

最近在研讀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時,有幾個最近和小兒異位性皮膚炎相關的最近研究結果,和大家分享。

在歐洲,有50%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發現和"Fiaggrin"這個表皮的保護物質的基因變異相關。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根本原因是基因的變異造成皮膚的保護力下降,免疫力異常,而造成異位性體質。

也因此,到目前為止,哺育母乳、接觸動物、開始副食品的時間、甚至益生菌的使用,都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減少異位性體質的發生。
 
抽血檢驗過敏原往往和實際上的食物過敏是兩碼事。指數愈高也不能表示發生的過敏反應一定比較強。所以這種檢查,當作提醒,看看就好,還是要以實際的反應為準。

對食物過敏的小朋友,可以考慮使用水解蛋白奶粉,但因其價錢較高且口味難吃,也需要列入考慮。

副食品的添加不建議延後太久,這樣反而容易惡化異位性體質。

不要讓小朋友避免"也許可能"的過敏食物,只要避免"確定"發生過敏的食物,以免營養不良。

最近發現可能引起小兒皮膚過敏的物品有:安全座椅(特別是手腳外側,後腦)、廁所訓練椅(塑膠)、衣服扣子(特別是金屬的),甚至是媽媽的胸罩。

最後再分享一個讓我也警訝的新知,泡稀釋的漂白水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控制是有幫忙的!
這個治療的理論基礎是,異位性小朋友身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數是增加的,利用稀釋的漂白水泡澡,濃度大概是以1/4瓶蓋的漂白水加入半浴缸的水中,會因此達到殺菌的效果,也達到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效果。同樣的效果也同樣發現在每日以抗生素藥膏塗抹在鼻孔的孩童上。但要強調,這只是單一論文的研究,是不是適合所有小朋友,還需更多、更嚴謹的研究證實。大家先聽聽,當作一種新的另類療法即可。

過敏兒的父母,真的辛苦了! 但相信小寶貝們是大家最甜蜜的負擔,而且往往在青春期後,都有顯著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