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肉毒瘦小腳案例分享

這幾天一位之前接受肉毒瘦小腿的病人回來覆診,很為她的成果感到高興。




老實說,身為男生的我之前總覺得蘿蔔腿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問題,但在之後,接連遇到幾個女性病人深深被這個問題所困擾,有的人是因為喜愛運動而造成肌肉發達,有的人是因為上班必須穿高跟鞋而使小腿一直處於不得放鬆的狀態,有些人則是不幸因為之前下肢受傷而造成一側肌肉萎縮,不管是蘿蔔腿,還是兩側不對稱,都對病人造成很大的困擾,不敢穿短裙、短褲,甚至心理產生自卑,筆者就曾遇到一位病人在問診過程中,因為內心的自卑,不自禁潸然淚下,可見病人內心之痛苦。這些也許不是病的美容問題,有時帶給人的困擾不比疾病小。

而在治療幾個病人之後,發現有幾個治療成功的心得跟大家分享。第一,使用的劑量,小腿的肌肉量和臉部相比,大了好幾倍,可以相見,劑量一定不能少,效果才會好。第二,醫師的技術也很重要,劑量和預算都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比肉毒放到重點部位,讓肌肉縮小而又腿型勻稱,同時避免造成肌肉無力而影響走路,這就考驗醫生的經驗技術。第三,定期補打也很重要,據論文統計,注射一年後,如果不繼續施打肉毒,肌肉量又會回復50%,有些人看到這會感到相當無奈,誰叫我們天天都要走路,而且運動也是健康很重要的一環。不過還好如果有定期回來施打,劑量通常不需要像之前那麼高,大多數病人再施打之前一半的劑量即可達到很好的效果。

最後,希望下次看到她時,可以自信地在穿上短裙,美麗一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